木子言寺

或许是不知梦的缘故 流离之人追逐幻影

蝶梦-剧本练习

场景一

时间:午后  地点:教室  人物:男孩B ,女孩G

夏日的午后,蝉声低鸣。空无一人的教室内,阳光暖融,帘幔轻舞。

忽然,传来一阵急促而慌乱的脚步声。

满头大汗的B猛地撞开了紧闭的房门,低垂着头单手撑着门框,努力平复着错乱粗重的呼吸。

B缓慢抬头,目光瞬间变亮,脸上不自觉的绽开温暖安心的笑容。

教室靠窗偏后的位置上,中长发的女孩G在迷离的光线下,恍若梦幻。她左手伸出一根手指托着一只色彩斑斓的蝴蝶,右手轻抚蝶翅。

帘幔翻飞中,她缓慢看向门口,恬静的笑着。

霎时间,教室内纸片乱舞,遮住了B的视线。

纸片回落,G微笑如初。蝴蝶盘旋着,飞到窗外。

蝴蝶飞离手指的同时,G瞬间变作枯骨,空洞的眼眶闪着幽光,森白的牙齿咧开。从指尖开始变作闪着荧光的尘埃,跟随着蝴蝶远去,直至消失在空气中。

B向前踉跄的迈动两步,却颓然跪倒。

窗外,绿树茵茵,蝉声低鸣。

 

场景二

时间:凌晨,日出前  地点:卧室  人物:青年B

房间昏暗,一个男人B躺在宽大舒适的床的一侧,双眼猛地睁开,呼吸骤然变得急促,一只手伸向床另一侧胡乱的摸着。

渐渐的,呼吸平复下来,B翻身到床的另一侧,脸埋在枕头中,叹息着说:“老婆!”

房间渐渐的明亮起啦。隐约间,有咕噜咕噜的水声和滋滋的滚油声传来。

B在枕头上蹭了蹭,翻身起床,揉着眼睛走向厨房。

 

场景三

时间:早晨  地点:厨房  人物:男人B,女人G,岳父F,岳母M

男人B迷蒙着眼抱住站在流理台前的女人G,手抚着G微微鼓起的腹部,顺势在G脸上吻了一下后,将脑袋靠在G的肩膀上,迷迷糊糊的嘟囔:“老婆,你什么时候怀孕了,都这么大了!”

同样迷糊的男声传来:“老婆,你现在身子重,早饭我……”

岳父F走到厨房门口,话音戛然而止,猛地冲上前将B拉住甩开,站在了G的身前吼道:“臭小子,你竟然,竟然……看我不揍死你!”说着身体前冲抓住B的领子拎了起来,一拳就要揍到B脸上。

B一脸迷茫,“爸,你姑娘都嫁给我三年了,你怎么还管我们亲热呀!”

一拳落下,B倒在流理台上,F怒吼:“什么我姑娘,我姑娘还在她妈肚子里呢!你小子抱我老婆还有理了!”说着又举着拳头冲了上去。

B伸手架住F的拳头,侧身看向G。

女人转身看了过来。

B一脸惊恐加迷茫,“妈!”

与此同时,F另一只手挥着拳头过来,B尖叫:“妈呀——!”

 

场景四

时间:早晨  地点:卧室  人物:男人B,女人G

同一个卧室中,夫妻二人正熟睡着。

突然男人B尖叫着:“妈呀——!”坐了起来。

女人G翻了个身朝向B,捉住B一只手,安慰道:“乖!没事哦!没事哦!”

B俯身抱住G,蹭着G的脖颈,很是委屈的说:“老婆,我做噩梦了!”

G一手拍着B的背安抚着,一手拿过床头的闹钟看时间。

“我梦见你还在你妈肚子里,你爸他打我!”

“他当然要打你了,姑娘还没出生就被坏小子盯上了,要我我也揍你!”

“老婆~~!”

“好了,起床了!”

 

快进镜头……

B洗漱,G做饭(场外音:“老婆,鸡蛋要单面!”),一起吃饭

B冲进卧室换衣服,在玄关处拿包。

出门……(此处镜头转慢)

 

B在楼道里等电梯,G在门里探出半个身子,“老公,晚上早些回来!”

 

场景五

时间:上午  地点:公司楼道  人物:男人B,男同事A,女同事C,D

人来人往的楼道内,安静走过的B好像被世界隔绝。

“诶!”A大力的拍上B的肩膀。B一愣,定在了原地。

A伸手在B眼前晃悠,被B一下子拍开了。A:“哟,还魂儿啦!“

B:“你要是真闲,就去Boss面前晃悠去!”

A:“这不是关心你嘛!晚上出去放松放松?”

B:“不了,阿颜还在家等我呢!”

A:“你这……唉!”

两个女同事从两人身边经过,瞅了瞅B。

C:“这有一年多了吧!”

D:“唉,世事无常啊!”

 

场景六

时间:傍晚  地点:公司门口  人物:B,A

B走出公司大门,离十字路口还有些路程的时候,A追了上来,把一个纸包塞到了B的手里。

B把纸包拿到眼前翻看着,“那个姑娘送你的,竟然这么俭朴,连个蝴蝶结都没有。”

A:“瞎说什么,我给你买的,安神。”

B:“安神!你逗我呢,你还是自己留着吧!”说着,递到了A的面前。

A推回去,“拿着,哥们儿还能害你不成!”

B扬扬纸包,“得,明儿见!”

红灯,绿变红。

B边走边低头把纸包塞到包里,顺带整理了一下包里的东西,就这样,走上了人行道。

A远远喊道:“红灯——!”

“脚下——”

与此同时,B一脚踩上了一个香蕉皮,整个人向前摔去。

一辆载满货物的轻卡刹车不急。

“吱~~~兹~~~!”

鲜血铺满屏幕!

(没错,一个香蕉皮引发的血案)

 

场景七

时间:上午  地点:墓地  人物:众人

夫妻合葬墓。亲属捧着骨灰盒站在墓前,工作人员用工具撬开墓穴。

一只半透明的斑斓蝴蝶自墓穴中飞出,徘徊良久,最后落在墓碑上。

仪式完成,众人渐渐离开。

(以上未仔细考究,但也不是全凭想象。)

 

场景八

时间:傍晚  地点:墓地  人物:B,G

年轻夫妻来到墓前,凝视良久。

蝴蝶飞起,落在G伸出的手上。G一手托着蝴蝶,一手伸手蝶翅。复又放飞蝴蝶。

蝴蝶西飞。

B拉住G的手,看着蝴蝶飞远,相视一笑,随着蝴蝶远去。

二人并蝴蝶渐渐消失在火红的晚霞之中。

评论

热度(2)